若秋

摸鱼使我快乐(๑>ڡ<)☆
  1.  9

     

    【喻黄】生而为光(二)

    前文:楔子&章一


    章二

    黄少天没有见过自己的生身父母,他是魏琛一手养大的。魏琛生性放荡不羁,又酷爱流连烟花之地,在江湖上的声名并不好,但这些都改变不了黄少天对他的尊敬。

    “魏老大是我这一生中最最尊敬的人。”黄少天说道,语气中满满的自豪。

    彼时他正惬意地枕着手臂躺在柔软的草坪上,对着下山后第一个结识的朋友讲述他的过往。而喻文州则倚着树,安静地坐在他身边,听他絮叨。

    他们在长喜镇相识,之后便一路结伴同行。

    “如果没有魏老大,便没有今天的黄少天。”黄少天说得认真。

    他之所以喊魏琛魏老大,是因为魏琛从不允许黄少天叫他爹。

    “你真正的爹娘是伟大的人,不应被遗忘。”说这话的时候,魏琛是少有的严肃。

    这对于一个孩童来说无疑是过于残忍的事实,然而魏琛却早早地就告诉了黄少天,没有一丝一毫的隐瞒。

    据魏琛说,他出生那年,居住的村子遭了天灾,村民们几乎都死光了,只有他被恰巧路过的魏琛救下。

    “老夫找到你的时候,你爹娘都已经去了很久了,却仍旧保持着托举的姿势将你送出,如若不然,当初老夫也发现不了这废墟中竟还有你这么一个小娃娃。”

    那时的黄少天尚小,加上没有什么关于亲生父母的记忆,倒也没觉得多难过,只是在看着魏琛少有的肃穆神情时,心里也懵懵懂懂地生出了一丝悲伤。

    后来黄少天懂事了,明白了魏琛这段话中的分量。

    虽然他也曾羡慕过别人家小孩有爹娘疼,但他却从未对此抱怨过。因为他清楚,爹娘赋予他的爱绝不比其他任何人要少,他的生命是爹娘拼了命换来的,他必须好好珍惜。而且上天还让他遇到了魏琛,一个看似粗枝大叶却关爱着他的男人,他很感激。

    魏琛四海为家,又是个没有妻室的糙汉子,哪里会照顾什么孩子,可想而知黄少天的童年大概并不怎么轻松,然而他在回忆过去的时候眼中有的只是淡淡的幸福和怀念。

    黄少天没有读过书,只有魏琛偶尔会教他识字,虽然他自己也认得不多;魏琛还教他习武,一些专攻人下三路的猥琐招数;小时候的黄少天顽皮得紧,整天都是邋里邋遢的,被邻居嫌弃,魏琛却只是揉了揉他的脑袋:小子,很有老夫当年的风范嘛。

    “的确是个有趣的人。”喻文州道。

    “是吧。”黄少天笑了笑,随手折了根草茎衔在嘴里,“我本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这样生活下去的……”

    魏琛在黄少天十二岁那年便独自离开了,将他交给了一位故友,也就是黄少天如今的师父。黄少天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天的情景。

    魏琛像往常一样狠狠揉了揉他的脑袋:小子,老夫没什么能教你的了,以后你就跟着叶秋吧。说着,便挣开他紧抓着的衣袖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    那是黄少天自记事以来第一次哭泣——不过现在想来,他似乎在魏琛转身离去的瞬间看到了他眼中隐约的水光。

    魏老大应该也是舍不得他的吧?

    有一刻的安静。风徐徐吹过,树叶沙沙作响,在两人身上洒下斑驳的光影。

    喻文州看着他,黄少天这个人很容易懂,心里想什么便立马写在脸上。于是即便是他也能知道黄少天此刻大概是在难过,然而他却什么也说不出。

    不过黄少天很快又恢复了轻快的语调,“我的师父很厉害,哈哈,不过这话我只和你讲过,从不当他的面讲,因为那人实在是不懂什么叫谦虚。”

    喻文州依旧只是安静地听着,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,只是这微笑却与平时有了少许的不同。黄少天的话很多,却都很有画面感,他看着他一路上变幻莫测的丰富表情,仿佛自己也能感觉到了他的喜怒哀乐。

    “啊,好像一直都是我在说啊,喻兄你呢?”黄少天这才惊觉自己说了很多,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。

    喻文州平静无波的目光闪动了一下,旋即归于平静,短暂的仿佛只是错觉。

    “都是些无趣的琐事,没什么好提的。”他淡淡地说,然后微微一笑,“我还是比较喜欢听少天说。”

    黄少天略带惊奇地看了他一眼。

    “说起来你还是第一个不嫌我啰嗦的人。”他咧开嘴笑,柔嫩的草茎随着他的动作一跳一跳,“魏老大和师父都怕死了和我聊天。”

    他又欣然讲了下去。说他的师父如何的厉害,说他如何第一次打赢了师父。

    “我这次下山,就是想自己闯闯看,看看自己的剑术到底是何种程度。”

    末了,黄少天说道,望着远方的一双眸子明亮若星子。

     

    他们最先造访了轮回,一个近来兴起的门派。应战的叫杜明,虽然只比黄少天小长几岁,剑术修为却已经在江湖上小有名气。

    二人点到为止,来来回回过了近百招,最终是黄少天以一招剑定天下漂亮地架开杜明直逼咽喉的剑锋,绝地反击获得胜利。不过虽然结果是黄少天胜出,却胜得惊险万分。喻文州看得出黄少天虽然剑法不错,但实战经验匮乏,很多时候都是在凭借身体本能招架,意识不够。

    “少天,”离去的路上,喻文州忽然问:“今天的比试你觉得如何?”

    “啊?”黄少天怔了一下,没想到喻文州会突然提及这个,因为无论怎么看他都不像个会对这些感兴趣的江湖人。

    “唔……赢得挺勉强,幸好我最后反应快,不然输的大概就是我了。”他想了想,实话实说。师父曾教育他无论何时,客观的评价自己才能不断提高。

    “那么下回不妨试试以静制动?”喻文州提议。

    “诶?”

    “因为你的经验不足,一味抢攻或许能抢得主动,但在高手面前反倒满是破绽了,不如尝试改变一下,”喻文州沉吟道,“我发现你的反应很快,防守反击或许更合适你。”

    黄少天完全呆住。“你你你你……你也懂剑法?!”

    “只是略知皮毛而已。”

    “喻兄你这是真人不露相啊,快来跟我切磋切磋切磋!”黄少天当即兴奋起来。

    只见林间两个身影翻飞纠缠,光影交错间,已是数个回合下来。两人一个剑势凌厉迅疾、一个稳健而刁钻,一时间竟也打得难解难分。

    然而最终到底是黄少天更胜一筹,他不无惋惜地说:“若不是你受反应所限,喻兄的剑术造诣定能更高。”

    “或许吧。”喻文州却不以为意,“人各有所长,何必执着于自己的短处?”

    他说着,目光转而望向天上的明月,如水的月光中,喻文州俊秀的面容仿若也沾染了淡淡的光华,飘逸出尘。

    “剑术上,”他就那样自月光中回过头来,看着黄少天微笑,“我看着少天问鼎便好。”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好难写……sad

     

    全职高手喻黄

     

    评论
    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