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秋

摸鱼使我快乐(๑>ڡ<)☆
  1.  362

     

    【叶黄】阴差阳错01

    一篇狗血的先婚后爱

    古代架空

    01

    荣城迎来了出梅后的第一个晴好天气。

    明晃晃的日光下,千波湖上波光粼粼,芙蕖花红叶绿、开得正正好。湖面因那连日来的雨水涨了不少,绿柳低垂,恰与那湖中的倒影相接,遥遥望去,翠生生的一片,叫人心旷神怡。

    正是午时方过,日头尚毒,街巷里却已然人声鼎沸,隐隐还有炮仗声、吹打声自远处传来,也不知是谁家娶媳妇,喜鹊跟着叽叽喳喳的叫得欢快,好不热闹。

    然而与屋外的晴光万里不同,黄府上下此刻正笼罩在一片愁云惨淡之中。

    ——黄家大小姐离家出走了。

    或者说的再确切一些:逃婚了。


    从荣城知府叶老爷亲自上黄府提亲的那日起,叶黄两家要结亲的消息便不胫而走,几日下来,早已传得沸沸扬汤,人尽皆知。

    说来这叶公子才华横溢、温文尔雅,黄小姐兰心蕙质、明艳动人,才子佳人、门当户对,倒不失为一段金玉良缘。

    却不知怎的,这黄家大小姐就是死活不依。

    “爹爹,您应允过不强逼女儿嫁人的!”黄少晴满腹委屈,说着说着便再忍将不住,泪水簌簌而下。

    黄老爷素来疼爱女儿,见宝贝闺女落泪心下自是一阵难过,不由唏嘘道:“晴儿啊,爹爹这不也是没办法么……俗话说民不与官斗,这知府大人亲自登门提的亲,你叫爹爹如何拒绝的了啊?”

    见女儿扭过头去,黄老爷又劝:“何况这叶秋爹爹也替你瞧过了,确如传闻一般生的俊朗,举止也斯文,断不会委屈了咱们晴儿——”

    “既是这般好,爹爹便自己嫁过去好了,”黄少晴打断他:“反正女儿不嫁!”

    “放肆!你……你听听你说的这叫什么话!”

    黄老爷恼了,喘着粗气在屋里来回踱了几圈,终于停下来,看着哭得愈发可怜的女儿:“你这般不情愿,可是心中有人了?”

    “……”

    黄少晴神色动了动,半晌没说话。

    “你若真有意中人,爹爹也不逼你,腆着张老脸去回了叶大人便是。只是,”他话锋一转:“为何都不见那人来提亲?”

    见女儿依旧默不作声,黄老爷眯起眼睛,隐隐有了怒意:“怎么,难不成那小子还看不上我女儿?!”

    “不是的!”黄少晴骤然道:“不是的……”

    她闭了下眼,深深压下那些翻涌的情绪:“我没有什么意中人,爹爹不必劝也不必问了,女儿只一句,”她直视着她的父亲,一字一顿道:“不嫁。”

    “你——!”

    对女儿的油盐不进黄老爷是又心疼又恼火,万般无奈之下只得吩咐禁了她的足直到想通为止——未曾想,这临了还是出了事。


    “晴儿从未出过远门,这一个人在外面无依无靠的,万一要是遇上个什么事……”黄夫人越想越是忧心,掩面呜咽起来。

    “你还担心那个不孝女作甚?让她嫁个人连爹娘都不要了!真要有个什么好歹也是她活——”

    黄老爷骂着骂着忽然住了嘴,矛头一转对着黄夫人:“还哭!还不都是你惯的!”

    黄夫人不乐意了,眼泪一抹,呛道:“难道老爷没惯着她?”

    黄老爷被她问住,几次张口复又作罢,叹息道:“好好好,全怪我,全怪我行了吧?”

    他颓然地坐下,灰败的神情令他仿佛一下子苍老了许多。

    “其实伯父伯母不必过于担心。”

    说话的是个清秀俊雅的青年,名唤喻文州,祖上与黄家世代交好,到了他这一辈,关系更甚从前。今日奉了父母之命专程前来道贺,不想竟碰上这么个场面。

    “适才我已问过环翠,除了些银两外,少晴一件衣裳首饰都不曾带走,反倒是少天的少了不少。”他的声音悠远平和,有种安定人心的力量,“料想少晴是扮了男装,再者,她自幼聪慧过人,想必短时间内也无大碍。”

    “是啊,爹、娘,”姗姗来迟的黄家小少爷一屁股坐下,抓了几个果子扔进嘴里,随口应和:“姐机灵着呢,不会有事的。”

    “你还好意思说!”

    黄老爷猛地一拍桌子吼过去,吓得黄少天险些被自己丢的果子给噎住,“若没你相助,你姐能逃的掉?”

    黄少天缩了缩脖子。早知道就不插话了。

    他干笑两声:“真是什么事都瞒不过爹您。”

    “少拍马屁!好人都让你做了,现在这个烂摊子谁来收拾?啊?”

    “不过悔婚而已,大不了赔点银子,”黄少天倒是挺冷静,“若是您拉不下这个面子,我去说。”

    “不知天高地厚的东西!”黄老爷气得吹胡子瞪眼,“你当人家知府大人是吃素的啊?一点银子就给打发了?人家在乎你那点银子?丢了这么大面子,人家岂能善罢甘休!”

    黄老爷正大发脾气,陡然听闻府中家丁来报:叶家的迎亲队伍就快到了!登时两眼一黑,瘫软在紫檀圈椅上。

    “唉!这可如何是好啊!”

    “伯父莫急。”喻文州沉吟了下,道:“此事或许有解。”
     黄老爷一听,忙道:“贤侄快快请讲。”

    喻文州并没有立刻答话,而是偏过头来,用一种意味深长的目光看向了黄家小少爷——黄少天。

    他这么一看,便引得在场的黄府众人也都齐刷刷地望过来,直望得黄少天汗毛都立了起来。

    “喻文州你开玩笑呢吧啊哈哈哈哈……”黄少天一面打着哈哈,一面拼命冲他挤眉弄眼地疯狂暗示。

    然而喻文州只是微笑:“这是唯一的法子了,少天。”

    什么鬼法子。

    黄少天在心里把喻文州从头到脚问候了个遍,“我和我姐长得是很像没错,可我是男的啊,这事就算蒙的住一时,一入洞房也铁定要露馅的,届时岂不更是颜面扫地。”

    “是啊文州,此法不行……不行。”黄老爷摆摆手,神色复又暗淡起来。

    喻文州摇了摇头,“伯父且听我说完。”

    “入洞房并不打紧,只要……”他缓缓道:“不行周公之礼。”

    “呵,那怎么可——”黄少天随即反应过来,“你是说?”

    “没错。叶府上下忙着喝祝酒、应酬宾客的时候便是机会。少天你功夫不错,这想必难不倒你吧?”

    “好主意。”黄老爷也明白了,连连叫好:“真是好主意啊!新婚之夜黄家大小姐在叶府不见了踪迹,这叶家无论是碍于面子还是自觉难以交代,都断断不会将此事宣扬出去,如此一来,我们也就有了寻回晴儿的时间。”

    喻文州颔首:“正是如此。”

    “好,就这么办!”黄老爷哈哈大笑起来,转头吩咐一旁的环翠:“还不快带少爷下去梳妆更衣。”

    “是,老爷。”环翠应道,一转身面向黄少天,憋笑憋得好不辛苦:“少爷,请。”

    “爹,这不妥吧?”黄少天苦着脸。

    他堂堂一七尺男儿,玉树临风的,去假扮人家的新娘子,这要传将出去,还不叫人笑掉大牙。

    “妥!怎么不妥?”黄老爷瞪他,“你放跑了人,那就你自己嫁过去!”

    TBC

     

    全职高手叶黄

     

    评论(12)
    热度(362)
  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  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